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007.11.29翹班釣遊

多天的陰雨的天氣,今天終於轉晴了。
工作及課業的壓力也像是呼應一樣,輕鬆了不少。
於是早上打電話給老彭,問看看他今天下午是否有空。
陪我去舒解一下魚癮,它回答沒問題。
當然就馬上去請假了,早上都期待著下午的釣遊。
兩點一到,馬上騎車衝去LP的家。
因為事發突然,所以跟他商借釣具,所以今天使用的裝備有:
rod: pokee V3 reel:不知名品牌 line:應該是2號
開車到達釣點後,看天氣相當的冷及風也相當大。
所以研判鱸魚應該在水底棲息,所以兩個人不約而同的使用德州釣組,掛上軟蟲,攻向障礙區。
但好景不常,沒有任何的魚蹤,也試過換了其他的餌還是沒用。
於是改變釣組為無鉛釣組,使用1/0曲柄鉤,軟蟲則是使用青色帶綠色亮片的長尾蟲。
往岸邊倒竹底下拋去,等待使它緩慢沉底後,慢拖跳底。
拋了幾竿後,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湧現,線傳來頓頓頓的訊息。
鱸魚咬餌的訊號,好久沒有那麼的清晰的感觸了,馬上揚竿作合。
經過一番拉扯後,終於起魚了,小咪咪鱸,體色還不錯。
拍照放回後,繼續做釣,但從此之後也沒有意外驚喜了。
下午五點天色已經昏暗,我們也收拾著裝備,準備回家。
今天的感覺是相當的開心,也要感謝LP的大力相助,釣魚還是有伴才能分享。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The Fly tying bible-乾毛鉤簡介

乾毛鉤被設計用於在水面上漂流。為了達到這目的,很多綁製使用的是能浮的或者防水的材料。人造產品, 例如聚丙烯,人造絲和Antron, 特別喜歡是因為他們極其輕,微多孔的泡棉是越來越多使用因為如此能浮以致於將保持任何毛鉤浮起無限期的。

在大小與形狀方面,乾毛鉤變化非常巨大。他們圍繞模仿的任何昆蟲孵化樣式或者降落到湖或河面上。水棲的,例如的昆蟲群組的成年的蜉蝣,石蠅,石蠶毛鉤和蚊,巨大的影響很多乾毛鉤的大小與形狀。不過,有另一組,陸棲生物,那形式甚至更多變的。在毛鉤釣法過程中,把陸棲生物用來描述以未發育完全或者成年的任何無脊椎動物的形式而不水棲生物。這能包括從最小的甲蟲或者蜘蛛到矮胖的昆蟲的任何東西,例如蚱蜢和蟋蟀。

雖然很多有效乾毛鉤仍然以昆蟲形擬餌給他們有傳統的感覺,但是現代材料和處理方法重重地影響了群組。由於非常有效率的現代噴膠和flotants凝膠的來臨,毛鉤可以被處理,因此他們漂浮甚至沒有頸羽,簡單倚賴挑選出身體部份材料或者伸開的翼保持他們被困住在薄膜表面內。結果是更纖細的,更多栩栩如生樣式可能被創作-毛鉤將有選擇性的欺騙鱒魚,即使是在透明,平靜的水方面。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The Fly tying bible-材料

材料

鑑於工具是綁製毛鉤工藝的金屬器具,而材料才是實際上創造毛鉤的。你將發現他們是一個令人震驚的顏色和樣式範圍,從天然材料,例如獸毛,羽毛和羊毛,到合成物,包括尼龍,聚丙烯和安特綸(Antron),有名的僅僅有一些。作為現代毛鉤綁製者發明更多的適合的東西,目錄繼續增長。實際上,現下如此大規模的和廣泛的以致於它將是不可能的列舉一切事物在沒有提供貢獻的這整本書的主題上。因此,僅有在這裡被列舉一些最受歡迎和被廣泛地使用產品。即使這些以足夠綁製數百個有效的毛鉤;並且,從這個起點開始,你能增加你的庫存,多餘的時間,去完成你打算綁製的全部樣式。

綁製線(Tying thread)

綁製線是用來對鉤子把零散的毛鉤零件綁緊。這裡有多種顏色和直徑可提供選擇,黑色的6/0的最通常被使用。更好的線,例如8/0和一些極細類型,通常使用在小尺寸的毛鉤16號及更小號的。更粗的3/0 直徑的線用於大的尾絲和飾帶式毛鉤,堅固的線必須去綁住大束的獸毛和羽毛在適當的位置。綁製線最初由絲綢製成,但是今天人造材料,例如尼龍和Kevlar,被使用是因為他們強壯,細和長時間的耐用。

金屬線(Tinsels)

金屬線是用來讓毛鉤發亮,或者作為一個身體或者作為一根肋骨。他們由金屬或者塑膠製成。金屬類型對使失去光澤曾經是容易的,但是現代形式有一層亮光漆幫助他們更長久保留他們的發光。塑膠金屬線,例如Mylar,從未失去光澤,但他們不如金屬類型強壯。金屬金屬線在使用時有銀和銅可提供選擇,當在塑膠,珍珠和全像攝影的效應內現在被廣泛地使用時。

絲棉線(Flosses)

像是綁製線一樣,絲棉線曾經在自然的絲織物裡僅可提供選擇。不過,今天,多種人造產品也被使用。顏色範圍是廣大的,雖然黑色,紅色,黃色,並且橄欖色是最受歡迎的。單股絲棉線可能從線軸那裡纏繞筆直的,雙股絲棉線在纏繞之前一定要將它分成零件股。

人造絲(Yarns)

人造絲,例如由那些聚丙烯或者Antron製成的,可能在很寬的顏色範圍內被發現。大多數可以被像絲棉線一樣使用,繚繞沿著鉤柄創造厚的但是平滑的的身體。他們也作為翅膀佈置使用適合降落傘形毛鉤或者作為在濕毛鉤的尾巴,飾帶式毛鉤和尾絲上。

有孔小珠(Beads)

小的有孔小珠通常被使用在很寬的蛹樣式範圍內和一些飾帶式毛鉤。金屬有孔小珠多種顏色可提供選擇的,包括金,銀,銅,和黑色,以及一些螢光的顏色,例如橙和淡黃綠色。他們通常固定的在鉤眼,提供重量-特別是鎢的有孔小珠-並且,至於更豐富多彩的類型,有點閃耀。更輕的玻璃和塑膠有孔小珠被使用創造模仿大蛹的眼睛上或者給毛鉤添加額外的閃爍。

軀體纖維的毛皮(Dubbing furs)

軀體纖維的的毛皮被遍及使用在大量的毛鉤群組樣式範圍裡。今天人造產品例如聚丙烯和Antron被廣泛地使用。單獨使用不摻雜染色或者與混合其他毛皮樣式或者彩色線去創造一些精采的效果。

翅膀飛羽(Wing quill)

翅膀飛羽,例如那些雄野鴨鴨子或者海鷗首先被使用於濕或乾毛鉤翅膀,特別在樣式上模仿小蜉蝣或者蚊子。通常在樸素的,自然的灰色的形式裡使用,他們也能被在白色或者多種染色裡發現。

絨毛(Marabou)

這種柔軟,蓬鬆的的材料曾經來自鸛絨毛,但是今天它的來源是白色的國內火雞。由於白色,它容易被染色,這使它極其多用途。事實上它是易於使用的並且在水裡有極好的姿態,這已經使絨毛成為許多現代飾帶式毛鉤樣式最受歡迎的翅膀素材。

蓑毛(Hackles)

羽毛從國內家禽的脖子和背部所提供和毛鉤綁製材料的重要源頭。大家都知道的蓑毛,他們習慣於建議昆蟲的腿或者僅僅增加顏色和動作姿勢。來自公雞和母雞的羽毛被使用。那些來自母雞的是更柔軟和更多吸水的,他們是理想的製造為水表下的的樣式,例如濕毛鉤和蛹。來自公雞最優質的蓑毛是更硬,較少的吸水的纖維,這是他們最經常被用於綁製乾毛鉤使用的原因。“Genetic” 蓑毛,為特別品種生產極其優質的羽毛,非常長和薄,纖維靠攏在一起。這使他們能完美的綁製甚至非常小的乾毛鉤。低等級的公雞蓑毛經常用於在飾帶式毛鉤和尾絲上或者作為飾帶式毛鉤翅膀的蓑毛。蓑毛供購買在很寬的自然及染色範圍內。


獸毛(Hair)

不同類型獸毛被在毛鉤綁製法過程中使用,最受歡迎的應用是作為在羽化形毛鉤或者乾毛鉤樣式上的翅膀。最廣泛地使用獸毛的類型是鹿的白色尾巴。已知的像尾絲一樣,它是堅固,粗的獸毛,在纖維內十分筆直,理想的製造在中型至大型樣式的範圍。因為白色,所以它能容易被染色去提供大範圍的顏色。其他類型的獸毛特別是翅膀使用包括松鼠尾巴和小牛尾巴,其中兩者都是比公鹿尾巴更細緻及更適合使用在更小的乾毛鉤樣式上。麋鹿和鹿身體獸毛也用於乾毛鉤的翅膀或者是,當旋轉及修剪,為了有浮力的Muddler 頭的。當皮膚仍然被使用時候,兔子和貂毛皮製造最優秀的Zonker 綁製樣式過去曾創作一些非常有效人造餌魚。

孔雀羽毛(Peacock Herl)

孔雀羽毛是製造毛鉤身體,特別是蛹,乾毛鉤和濕毛鉤的一種重要的材料。彩虹的纖維,雖然暗,產生美麗的閃耀,當製造模仿從石蠶幼蟲到成蟲的事實在任何程度的輪廓上一種矮胖的效果。孔雀羽毛通常作為身體或者胸材料使用,雖然也包括在一些飾帶式毛鉤樣式的翅膀組成的部分。羽梗也能除去和飛羽過去曾經塑造分段的毛鉤身體。

羽毛纖維(Feather fiber)

不同類型羽毛纖維用於蛹和乾毛鉤的身體。雖然火雞,不攙雜及染色都是受歡迎的,最廣泛使用的羽毛纖維取自公的頸環雉雞的尾巴。這根栗色的羽毛用於最優秀雉雞尾巴蛹,跟多種其他樣式一起,包括微小的蛹系列。現在雉雞尾巴可以在被染之前被漂白,材料的多才多藝已經被增加,一整套自然鮮豔的色彩現下可提供選擇的。

鴨臀毛(Cul-de-canard)

柔軟,以鴨臀毛著稱的羽絨羽毛(CDC)已經被在並列毛鉤使用超過100 年, 然而它僅有在近年流行在全世界傳播。今天,很多毛鉤綁製者意識到這材料多麼有效,特別適合綁製乾毛鉤時。這東西位於鴨子的腋下之中。就其本身而論,他們已經充滿了油排斥水的,但是保留一種柔軟,精美的質地。這是理想的製造他們為了模仿小蜉蝣(mayfly)terrestrial的翅膀。在他們的自然的形式,鴨臀毛羽毛是暗灰色,灰白色,或者淡棕色,但是他們可能被染並且在很寬的顏色範圍內現下可提供選擇的。


(Hooks)

當材料例如蓑毛,軀體纖維,和紗線構成的肉體和那些毛鉤的肢體,鉤提供其他一切事情懸掛的骨架。鉤在多種大小與形狀內可提供選擇的,他們使用取決於綁製毛鉤的類型。大多數鉤有一單個彎曲處和點,但是一些鱒魚和鮭魚鉤被製造23 個點的兩倍或三倍。對於濕毛鉤和蛹來說,重金屬線模型與短柄是正常地用來幫助毛鉤下沉,當為乾毛鉤時使用更輕的金屬線用來控制重量到最小量。更大的樣式,例如飾帶式毛鉤,羽化形毛鉤,一些蛹和乾毛鉤,長柄鉤被使用。這類鉤有一根非常長的柄,當鉤腹8號一樣大小長柄將與那一樣8號大小濕毛鉤鉤子相同時,柄可能是長度的兩倍。大多數鱒魚鉤有青銅漆,但是那些製造適合綁製 鮭魚和鋼頭鮭的毛鉤是黑色。鉤眼也是不同的-反而在柄折彎金屬線被創作,他們被塑造像一頭逐漸變尖的封閉的環使綁製線可以在捲繞旋轉後結束。鮭魚鉤也被製造一個鉤眼向上的模型。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The Fly tying bible-綁製工具

工具

像大多數工藝一樣,綁製毛鉤要求多種工具用於使從事者人生稍微容易。他們從基本範圍,例如一把綁製鉗和剪刀,到非必要的工具,包括跺毛器和軀體纖維的捻線器。它不是必要的去獲得在這裡列舉的每件工具,他們將幫助使創作工作更可達到幾乎接近綁得很好的毛鉤。

綁製鉗(Vise)

它是有可能的靠你的手指抓住鉤子,一把專門設計的綁製鉗將甚至允許你穩固和可靠地抓住小型的鉤子。大多數有經驗的毛鉤綁製者將不會夢想不使用它。綁製毛鉤的綁製鉗在多種設計過程中是可供選擇的,但是他們全部應該有一個簡單,堅固的功能將在鉗口裡穩固地的抓住多種鉤,以便他們不移動。很多毛鉤綁製者的更好的功能是下壓一次綁製鉗鉗口已經能使自己適應於適合鉤子的大小的槓桿設備。為了禁得住多年的使用,鉗口本身應該經過堅硬鍛鍊的。

軀體纖維的挑針(Dubbing Needle)

這件簡單的工具有一些的用途,包括梳理軀體纖維的的材料,分開翅膀羽片並且鬆開打扮頸羽纖維。它也被用來把亮光漆用於毛鉤的頭部。

剪刀(Scissors)

另一個必須要有的工具。一把綁製毛鉤的剪刀所有一切來自必須具備的就是他們有鋒利的刀身小得足以在鉤周遭接近工作。當它是有可能靠單隻僥倖成功的,但很多有經驗的毛鉤綁製者都有二雙。第一雙對負荷重的,常常切斷堅固的材料例如羽毛梗,獸毛,和金屬絲。第二雙為了更纖細的任務保持鋒利,例如修剪頸羽纖維,並且通常比第一雙更小、更纖細的的尖端

頸羽鉗子(Hackle Pliers)

頸羽鉗子可提供多種形式選擇,從簡單彈開金屬的類型,到那些有長的,可旋轉把手。後者更易於使用,但是任何頸羽鉗子最重要的品質是他們有平滑的,準確的鉗口緊握頸羽,或者任何其他材料,穩固地不會切割這些末端,頸羽鉗子的一些模型把鉗口覆蓋著矽橡膠。

繞線柄(Bobbin holder)

透過從線軸中移動一段綁製線綁製毛鉤是可能的;不過,有一些優勢可透過使用專門設計的繞線柄而獲得。首先是它允許線從線軸拉出時在鉤子周遭纏繞,以降低露出來的最小浪費量。此外,繞線柄的重量,兼具有對臂施加壓力於線軸的壓力上,用意是它可以被放開懸掛在鉤子下面,同時仍然可固定繃緊在那些線上。那些結果,以致於那些線被阻止沒有求助於增加半結套在每個綁製步驟之後。

節結鉤(Whip-finish)工具

一個好的圓滿終結可以獨自靠手指被完成;不過,一些毛鉤綁製者發現這專門設計工具是有很大的幫助。模型多樣化,但是大多數節結鉤在鉤子的末端和較下面有筆直的柄,彈簧金屬臂。把綁製線越過工具鉤和臂放在適當位置和產生打環繚繞在毛鉤鉤子上。

軀體纖維的捻線器(Dubbing twister)

當建立一個軀體纖維的環時,線的環保留繃緊使維持毛皮在適當位置是重要的。頸羽鉗子可以使用,軀體纖維的捻線器在蓬鬆的時後更有效率。有彈簧金屬手臂和重的圓形身體,保持那些線拉緊並且可以被容易紡紗,扭轉那些線和軀體纖維到繩子裡面。

獸毛堆跺器(Hair stacker)

當使用獸毛創作翅膀時,達到正確的密度可能是一個問題。通常獸毛的自然位置在皮膚上意思是準備翅膀時將有太多一端逐漸尖細的部分。不過,獸毛可以被堆積,因此翼尖變得平整。獸毛堆跺器是將這束獸毛被安置的一種金屬或者塑膠管,翼尖先放進去。在輕扣這一堆在堅固表面上時獸毛將降落在底部,創作一個平整的末端給翅膀。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The Fly tying bible-綁製初期

頭的形成

一個頭的基礎在緊繞終結之前被增加,並且創作透過重複增加把綁製線旋轉去

製作接近稍微一頭逐漸變尖的側面。一旦緊繞已經被製做完成,塗上亮光漆增加到旋轉的線中,既保護他們又形成光亮,美令人喜歡的終止那些毛鉤。

各種各樣的亮光漆顏色可以被使用,取決於被需求的影響。在一些大西洋鮭魚樣式上,紅色亮光漆被使用,但是通常更多的顏色是黑色或者透明的。透明亮光漆最通常被使用的,因為它允許綁製線上的顏色投射出來及頭的材料可增加任何樣式沒有退色的危險。

亮漆通常適用於頭上13個塗層。使用更多的塗層會影響亮度。這對於更大的毛鉤和飾帶式毛鉤是好的,而小的毛鉤和蛹它是不適當的。介於每個塗層之間,那些毛鉤可以從那些綁製鉗被移開並且離開到乾燥架或者泡棉上。以這種方法,一些的頭會在同一時間可以被完成。使用這類型的亮光漆取決於最後要求的階段︰稀、透明的亮光漆完美的適合在更小的毛鉤,當更黏性產品,乾的非常慢,更適合工作在更大的毛鉤樣式上。

一個類似頭的形成使用綁製線和亮光漆。

1. 為毛鉤完成裝飾,增加身體,簑毛,翅膀,等等。

2. 取在軀體纖維的挑針的尖端上的一滴透明亮光漆和仔細的塗抹它在頭上。總是塗抹很小滴的亮光漆 如果使用太多會流下來。允許轉動亮光漆去浸渍在線裡,然後留下它變乾。

3. 使用一根軀體纖維的的挑針尖端把黑色的亮光漆塗抹在頭上。設法確保有色亮光漆不會流出到周遭材料。給予乾燥。

4. 再一次,使用一根軀體纖維的挑針尖端增加透明亮光漆在第3塗層,確保亮光漆被均勻塗抹在頭上。

5. 在頭乾燥之前,使用一個短長度的尼龍單絲線穿過鉤眼。這可以保證,清除眼睛殘餘的東西並且意指當在水邊的時候那些毛鉤可以容易綁製。

6. 從綁製鉗移開毛鉤並且留下到乾燥一整晚。


軀體纖維

軀體纖維是對綁製線的毛皮應用,這種技術在所有主要的群組裡有龐大的數量使用在毛鉤樣式上。軀體纖維的設計旋轉繞在鉤柄上面去塑造毛鉤的身體或者胸。管理完成身體的厚度是首先增加毛皮的數量。有趣的是,非常稀疏地使用毛皮,例如綁製非常小的蛹和蜘蛛樣式,是最難的方法。引誘是將太多毛皮舖在表面必需要設計的比身體還要厚。

毛皮越好,它越容易將緊咬到綁製線上。得到粗糙的毛皮要黏住可能是一個問題,但是有兩種方法可幫助減輕這個問題。在提供毛皮到線之前,第一將綁製線塗上一層薄的蜜蠟。蠟扮演黏著劑,雖然應用總是被節制的很多,可能的原因是會引起軀體纖維的纖維阻塞。第二將確保軀體纖維的方向攙雜的很好以便纖維纏住在一起且較少的可能在線上掉落。如果你將一小撮的毛皮在手裡使用似乎是單向搓摩,應該會補救這問題。

毛皮和軀體纖維的混合物使用來自自然的毛皮範圍,例如海豹,兔子和麝香鼠,人造產品像是Antron及聚丙烯(polypropylene)。使用毛皮的數量取決於樣式的類型,在某種程度上,為毛鉤綁製者的個人風格。直到你有足夠的經驗,它將適當的比必要皮毛的總額更少的舖在上面。它總是容易的去增加多於除去少許過量。

1. 綁製線位於鉤子的後方, 並且與少許尾巴和先前增加的用肋材,這根線塗一層薄的蜂蠟。

2. 拿一小少許毛皮,麝香鼠的這樣的話,足夠蓋住拇指頂端。稍微地梳理它。

3. 提供毛皮到綁製線並且沿著一個短的長度稀疏地延展它。保證延展平順沒有粗的斑點。

4. 開始扭轉在食指和拇指之間的毛皮。因為你如此做,毛皮將開始緊密,同時緊貼到這根線上。總是朝著相同的方向扭轉,否則用別的方法毛皮將不黏附在這根線。

5. 繼續扭轉,創作你必須要的紗線,末端接近鉤子,以便被完成的身體將向前端增加厚度。

6. 旋轉軀體纖維到轉動結束以便它蓋住鉤柄。如果樣式中有翅膀,最好停止在鉤眼後方提供空間給增加其它材料。


綁翅膀的環

使翅膀材料結合成為一體,是否羽毛還是獸毛,翅膀挺直和筆直的完整座落在鉤柄之上是重要的,為了保證當它被拉通過水時能筆直悄悄的滑行。但是,當它開始被綁製時,翅膀會有被扭轉環繞在鉤子周圍的傾向,起因是線有拖曳捲繞的行為。羽毛翅膀是最易於滑落扭轉到不適當位置的,並且他們也可能會裂開。

綁翅膀環是用來減輕這個問題的技術。線鬆散的旋轉是纏繞翅膀在上面的基礎,然後按正常模式直接的將線圍繞裝載在鉤柄下面。只有這一點是在翅膀上拉緊它。線拉的方向是筆直向下的,因此線所製造的捲繞扭轉行為將被除去。

綁一個翅膀的環用來綁製穩固地翅膀在垂直位置。

1. 在鉤眼確定了綁製線的位置並且收集翅膀材料。這裡,主要準備兩條一致的雄野鴨(mallard)羽片(slip)。在這個例子裡身體和簑毛已經被忽略來幫助清楚說明這種方法。

2. 保證那些羽片具有相等寬度並且安置他們在一起,無光澤的邊朝裡面,翼尖是水平的。保持羽片在柄的上方以便較粗的一端在鉤眼上方和翼尖突出恰好越過鉤子彎曲處。

3. 降下羽片以便他們擱置在鉤子上方。舉起綁製線在翅膀羽片上方,以便它在他們的前面形成一條直線。

4. 保持綁製線的鬆散,下降它在翅膀羽片後面。在這時刻不要拉緊線但是把鉤柄和翅膀筆直的放在適當位置下面。

5. 仍然把翅膀羽片保持在應有的位置,筆直的、向下移動拉緊綁製線。這將直接的壓縮到鉤子上方的翅膀纖維。移開手指並且檢查翅膀位置。

6. 增加兩個或更多的綁翅膀的環來保證翅膀不扭轉, 然後適當的正常把翅膀固定就位,將線纏繞緊緊的。


塑造頸部頸羽(collar hackle)

頸部頸羽被使用在很多類型的毛鉤上。甚至其他頸羽的稱呼被使用-像是頸前部頸羽(throat hackle)-那樣的基礎通常仍然是頸部頸羽。因此,用這種技術基本的基礎訓練是重要的。

當綁製纏繞頸羽的任何類型,選擇正確羽毛的職責是重要的。乾毛鉤,這通常方法使用硬的有纖維的公雞頸羽,當時適合潮濕毛鉤和其他水表下的樣式柔軟的有纖維的的公雞或者母雞頸羽是必須的。對每個在鉤子裡的毛鉤來說,其特色包括頸部頸羽,正確的羽毛裝飾是可區分的。

頸部頸羽通常綁製與柔軟有纖維的公雞頸羽給蛹(右邊)以及潮濕的毛鉤(在上面)

頸部頸羽用來暗示腿或者翅膀,並且幫助毛鉤浮起並且給它動作姿勢。

1. 選擇頸羽,對於鉤子來說確保纖維長度是正確。這將變化取決於樣式,但是對大多數乾毛鉤來說圍繞以鉤身一倍半到兩倍的寬度。

2. 如果你發現判斷纖維長度是困難的,彎曲頸羽將引起纖維閃耀,以便他們可能對鉤更容易被看見。確保超過主要長度的全部纖維是完美的。

3. 從一個短長度梗把纖維拿走。扯掉任何損壞或用其他方式損壞的纖維。

4. 用剪刀,除去大多數裸露的梗留下一個短的殘枝。

5. 使用這裸露殘枝的頸羽梗,抓住頸羽在適當位置兩三圈旋轉綁製線。使用頸羽鉗子抓住頸羽翼尖,夾住他們穩固地但是溫柔在翼尖上。

轉動接近頭的頸羽朝眼睛方向旋轉。不要讓旋轉重疊這將導致纖維在不適當位置彎曲。完成,用線弄緊尖端和用剪刀除去過度頸羽翼尖。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The Fly tying bible 使用方法

如何使用這本書

這本書被分成5 個部分︰乾毛鉤,蛹和若蟲,濕毛鉤,飾帶式毛鉤和羽化形毛鉤。

每一個完成毛鉤將被拍照並且註釋顯示有這材料的類型-在你開始之前能夠使用原料成分目錄。循序漸近的照片和文字敘述自始至終告訴你清楚的細節過程。並且附加訊息告訴你哪個魚種類可以被哪一個毛鉤捕捉住。

魚種類︰

你將可以在這裡找到列舉的每個毛鉤捕捉住魚的種類。

介紹︰

這毛鉤的介紹關於它的個別特徵,暗示和訊息包括適合綁製那些樣式,並且建議顏色和尺寸變化。

循序漸進的照片︰

一步一步的顏色照片說明在每階段時候毛鉤綁製。

困難度:

15的規格標準上來評分,其中1是最簡單的,這些圖象顯示涉及綁製每個毛鉤的困難度。

完成的毛鉤︰

一張被完成的毛鉤的照片被註釋顯示材料使用於每個部分的樣式。

文字敘述:

清楚,熟練的教導指導你經過每階段從固定鉤子在綁製鉗內,到取下綁製線。


基本的技術

有一些基本的技術常見於多數毛鉤樣式,首先使用於開始和完成毛鉤的方法。

在投擲毛鉤時可以將材料堅固的安全綁在鉤子周圍,很多比賽魚在她們被捕捉時配備了足夠牙齒可將毛鉤做大量的毀壞。因此,它是重要的知道怎樣正確地開始綁製毛鉤,更重要的是,怎樣完成它,以便使它保持完整無缺。有一點是所有創作精心製作及美麗的綁製毛鉤煩惱所在,就是在僅有少數拋投之後,發生散開的現象。因此,首先製作更強大和更安全及更好的。

除非另作說明,毛鉤經常開始於緊緊旋轉綁製線去建造一個穩定的基礎在零碎的材料上是比較安全。然後,當所有的材料被增加及在綁製鉗內你的創造做的很自豪,完成它相當堅固,安全緊繞完成。這個方法一定讓你的毛鉤在丟掉之前可以釣獲許多的魚。按以下順序,大鉤和粗線習慣於幫助說明技巧。

把鉤固定在這把綁製鉗裡。

在你綁製之前鉤子必須要被穩固的及安全的夾著。過去,毛鉤綁製者使用他們的手指拿鉤,但是今天認識到使用一把特別設計的綁製鉗顯然是穩定及最好的方法。

1. 調整綁製鉗,以便在鉗口之間的差距比鉤的厚度稍微有點大。

2. 滑過鉤腹到鉗口,完美的夾住鉤柄。

3. 在鉤周遭收緊綁製鉗鉗口。如果你使用活動槓桿的老虎鉗,穩固地把槓桿向下推。

4. 鉤以輕輕下壓檢查是否穩固的夾著,若仍然能被上下稍微地移動,鉗口就需要更進一步收緊。


繫上綁製線

當綁製大多數的毛鉤時,綁製線不僅鑲材料到鉤上,它也形成那些材料的一個可靠的基礎。平滑的金屬鉤不提供許多摩擦力,因此要阻止裝飾沿著柄滑動,停止線的旋轉為首先應用。那些線通常恰好在鉤眼後面動作,在結束旋轉前沿著這鉤柄旋轉。線本身通常從它的線軸上使用一個目標設計好的繞線柄在那裡拉線出來。

線顏色通常被選擇與毛鉤的主體相配。不過,如果它正用來綁製一個明亮的的頭或者胸時,它有時選擇對比及顯著。

綁製線的顏色通常被選擇與毛鉤的身體相配。

1. 對應在綁製鉗裡的鉤,抓住綁製線將線頭部分放置在鉤子另一側鉤柄的上方及繞線柄在下方。

2. 夾緊線頭部分,將繞線柄往上往前與鉤柄成為V字型。

3. 仍然夾緊和直立線頭部分,開始沿著柄的末端旋轉繞線柄。

4. 當線沿著柄旋轉時,它將開始覆蓋線頭部分,在適當的位置鎖住它。

5. 線在五六次旋轉之後,線頭部份將很牢靠。放下繞線柄並且修剪停止不需要的線。

6. 繼續沿著柄捲繞線,線從它的線軸中隨著繞線柄抽出。

7. 停止旋轉將構成基本的需求。


緊繞完成

一旦毛鉤完成了,這根線被正確地放棄是重要的。緊繞完成是毛鉤完成的安全方法。形成一系列滑過的環包含被在這根線的線頭上方拉緊,在適當的位置鎖住它。在非常小的毛鉤上,3個旋轉緊繞完成通常已經足夠了,在大的樣式上,特別是在那裡使用超過6/0的粗線,5個旋轉緊繞更可以安全的結束。

它可以單獨靠手指完成製作。但是很多毛鉤綁製者使用特別設計的工具-有人叫做 節結鉤” (參考第25 )。綁製的線越過工具鉤和環到確定位置上完美的旋轉在毛鉤的鉤子周遭。

節結鉤一直按以下順序使用,為了幫助技術驗証,沒有材料被增加到那些鉤子上。粗的,更可看見的線也被使用。注意在正常情形內,毛鉤的頭在這階段已經形成。

一個穩固的緊繞完成將保證那些毛鉤被可靠綁製和能夠被重新使用。

1. 由於綁製線的位置正好就在眼睛後面,從線軸抽出短長度的線。保持線的緊實並且越過放置在節結鉤前面鉤子上。

2. 從那些線軸那裡拉出更多線並且穿過繚繞在節結鉤臂的後面。線打環繞過節結鉤臂並拉它退後與鉤柄平行形成倒置的四角形。

3. 至始至終的在這根線上固定繃緊,輕轉工具以便將它們兩個移至鉤子上方形成垂直四角形。

4. 旋轉節結鉤。第1次的旋轉最重要,這些保持預防綁製線在鉤子上的鬆散。通常打5次旋轉,但是更多次是完美的可以被接受。

5. 旋轉次數模式的要求,環一定拉緊。小心謹慎的輕拉線離開後面的節結鉤臂,固定繃緊前面鉤子。拉這根線的線軸終止關閉環。

6. 繼續拉線末端的線軸直到環幾乎關閉和工具鉤貼緊鉤柄。除去鉤子並且拉緊這根線。不用的部分現在可以將它除去。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The Fly tying 介紹

介紹

關於人造毛鉤能捕捉住一條魚幾乎上像是魔術一樣的東西。對一條鱒魚投擲有斑點的的飼料,溫柔地看見毛鉤漂流進它的掠食道上,然後看著它吃下去如果像是真正的昆蟲的話,製造預期和興奮的混合物從未感覺到無趣的。

唯一使你感覺更震撼的事情就是如果你有創作屬於你自己的毛鉤時。雖然可以買許多有效的毛鉤樣式,但是綁製毛鉤的能力已經成為添加消遣另一層次。它實際的一面也保證毛鉤箱子在所有時間始終保持豐富並提供支援。不過最重要的是,它給毛鉤釣友參與屬於它自己毛鉤釣法發展的機會。

實際上今天的釣魚者已經建立了大多數使用中最好的毛鉤樣式,一種想法的創造將比他們已經知道的任何樣式的毛鉤更有效。樣式像Muddler Minnow, Adams, Royal Wulff,是現在已確定的毛鉤釣法全部知識的全部,但是她們也是曾經是新的和革命性產物,被釣魚者創造與解決特定的問題。由於綁製毛鉤的能力,以及可以了解調查製造一個毛鉤成功的,任何釣魚者都有機會準備好在他的毛鉤釣法從中不間斷的發展。

人造毛鉤在捕捉住魚上有長和卓越的的歷史。據說古希臘人最先大約2000年前從這條Aestraeus 河使用毛鉤捕捉住鱒魚。他們創作在鉤子的週遭包裹紅羊毛(wool)和棕色公雞簑毛(hackle)與現今大量普遍仍然使用中的一些毛鉤樣式一樣。在幾千年後,毛鉤的範圍已經被擴大並且改進,因此現代的毛鉤釣友由他們作主有許許多多樣式,綁製模仿任何東西從蚊到餌魚。

使毛鉤釣法如此受歡迎的是有十足的種類數量的魚可以被捕捉。除了公認的比賽魚種類-例如鮭鱒魚(trout)和鮭魚(salmon)-以外,鱒魚(grayling),紅點鮭(char),甚至多種類的海水魚都能全部呈現在人造的毛鉤。因為種類的差異和水的類型,今天使用中的毛鉤樣式數量幾乎不可能去計算。

但僅有兩類的毛鉤-漂浮及下沉-今天有多種毛鉤的分類,在一般項目中分別有五種主要群組去描述,每一個個體的毛鉤被設計去模仿什麼,及他是如何被捕捉的。

乾毛鉤(Dry flies),顧名思義,打算在水表垂釣的種類,並且經常綁製模仿成年階段很多水棲的昆蟲種類。很多被綁製了特別的耐水材料或者使用化學flotant處理幫助他們阻止吸水。

(nymph)及若蟲(bug)的特徵是模仿各種各樣的幼蟲及水棲昆蟲加上一些甲殼動物的蛹。因為這些特別的無脊椎動物住在水下,他們被綁製模仿下沉而不是漂浮並且經常把某種形式的重量編入他們的裝飾上。

濕毛鉤(Wet flies) 與很多其他毛鉤類型相比較起來,在他們的建設過程中是更擬真主義的,主要使用自然的毛皮和羽毛使人聯想到特殊的昆蟲,而不只是打算複製結束。

羽化形毛鉤(Hairwings)及飾帶式毛鉤(streamers)是構成第4和第5組。實際上兩個達到的目的是非常相似的,任何一個綁製的目的只不過是為了刺激魚的好奇或者模仿各式各樣種類的餌魚。羽化形毛鉤,不出乎意料的,翅膀製作出自於獸毛,例如雄鹿尾巴(buck tail)或者松鼠尾巴(squirrel tail)那樣,而飾帶式毛鉤的翅膀包括某種形式的羽毛,例如公雞簑毛(cock hackles)或者鸛毛(marabou)

即使很多毛鉤互相看起來非常不同,但在他們大多數創造過程中使用相似的技術。這些技術是工藝的組成部分,在毛鉤綁製者能建立他們自己的毛鉤之前,必須去學習。綁製毛鉤的聖經告訴毛鉤綁製者今天所有使用中的主要毛鉤類型。透過清楚顯示的循序漸近的攝影方面建立最有效的毛鉤樣式中的100個,下列頁將給讀者一個毛鉤綁製法。使用系列樣式透過最簡單有翼的乾毛鉤到濕毛鉤和飾帶式毛鉤,就到逼真的石蠅蛹和餌魚模仿,這本書提供一種實際的方法去掌握所需要的相關辦法來充滿毛鉤的箱子,並證明釣魚迷人的樣式。

如果你不考慮綁製你自己毛鉤,然後再次認為,或許以為哪個你決不能嚮往的一門藝術。由於認為毛鉤綁製要有其藝術天份時,實際上是任何人都能學習的一門工藝。你需要的全部都是忍耐,實踐和正確的指示。

The Fly tying bible翻譯前言

之前開始再玩FLY的時候,總是缺乏一本Fly tying的書籍。
所以我前往亞馬遜書局瀏覽了一下,發現一本書的評價很高。
書名為The Fly-Tying Bible: 100 Deadly Trout and Salmon Flies in Step-By-Step Photographs
他全書是圖形的方式介紹毛鉤綁製的方法,只要一步一步的跟著做就可以了。
因為想要更加了解裡面的內容,因此也做了一些的翻譯。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書本的購買可以到博客來外文館查詢。
若有違反版權請告知,我將會下架。
謝謝..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毛鉤繞線器小改裝


一般人都會抱怨鐵製的毛鉤繞線器會割斷細的綁製線。
我也是有這樣子情況,解決的方法不外乎購買陶瓷繞線器。
但陶瓷繞線器又有兩樣缺點:
一、價格昂貴:一般鐵製繞線器大約台幣150元左右,但是陶瓷的卻要400元。
二、不耐摔:大家都知道陶瓷的東西,最怕摔了,使用方面必須小心,不要讓他摔到地面。

所以要如何兼顧耐用及便宜呢?
我在這裡提出一個方法,供大家參考。
我們知道鐵製的繞線器為什麼容易割斷線,問題在於出線口不夠光滑平整導致,或者是用力過大因素產生。
所以我使用緩衝材料降低這樣子的困擾。在出線口中加上軟質套管來解決此問題。
軟質套管的材料可以是防咬管或者是橡膠的止血繩,我是使用下圖的防咬管。



將他套進出線口後,裁剪適當長度,即可完成,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讓你的細線透過軟質套管的作用,將摩擦力降至最低,也可以抑制綁製時出力的大小。
不僅可以降低購買成本,也不用擔心使用8號細線時會有割斷的機會。
大家可以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