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The Fly tying bible 使用方法

如何使用這本書

這本書被分成5 個部分︰乾毛鉤,蛹和若蟲,濕毛鉤,飾帶式毛鉤和羽化形毛鉤。

每一個完成毛鉤將被拍照並且註釋顯示有這材料的類型-在你開始之前能夠使用原料成分目錄。循序漸近的照片和文字敘述自始至終告訴你清楚的細節過程。並且附加訊息告訴你哪個魚種類可以被哪一個毛鉤捕捉住。

魚種類︰

你將可以在這裡找到列舉的每個毛鉤捕捉住魚的種類。

介紹︰

這毛鉤的介紹關於它的個別特徵,暗示和訊息包括適合綁製那些樣式,並且建議顏色和尺寸變化。

循序漸進的照片︰

一步一步的顏色照片說明在每階段時候毛鉤綁製。

困難度:

15的規格標準上來評分,其中1是最簡單的,這些圖象顯示涉及綁製每個毛鉤的困難度。

完成的毛鉤︰

一張被完成的毛鉤的照片被註釋顯示材料使用於每個部分的樣式。

文字敘述:

清楚,熟練的教導指導你經過每階段從固定鉤子在綁製鉗內,到取下綁製線。


基本的技術

有一些基本的技術常見於多數毛鉤樣式,首先使用於開始和完成毛鉤的方法。

在投擲毛鉤時可以將材料堅固的安全綁在鉤子周圍,很多比賽魚在她們被捕捉時配備了足夠牙齒可將毛鉤做大量的毀壞。因此,它是重要的知道怎樣正確地開始綁製毛鉤,更重要的是,怎樣完成它,以便使它保持完整無缺。有一點是所有創作精心製作及美麗的綁製毛鉤煩惱所在,就是在僅有少數拋投之後,發生散開的現象。因此,首先製作更強大和更安全及更好的。

除非另作說明,毛鉤經常開始於緊緊旋轉綁製線去建造一個穩定的基礎在零碎的材料上是比較安全。然後,當所有的材料被增加及在綁製鉗內你的創造做的很自豪,完成它相當堅固,安全緊繞完成。這個方法一定讓你的毛鉤在丟掉之前可以釣獲許多的魚。按以下順序,大鉤和粗線習慣於幫助說明技巧。

把鉤固定在這把綁製鉗裡。

在你綁製之前鉤子必須要被穩固的及安全的夾著。過去,毛鉤綁製者使用他們的手指拿鉤,但是今天認識到使用一把特別設計的綁製鉗顯然是穩定及最好的方法。

1. 調整綁製鉗,以便在鉗口之間的差距比鉤的厚度稍微有點大。

2. 滑過鉤腹到鉗口,完美的夾住鉤柄。

3. 在鉤周遭收緊綁製鉗鉗口。如果你使用活動槓桿的老虎鉗,穩固地把槓桿向下推。

4. 鉤以輕輕下壓檢查是否穩固的夾著,若仍然能被上下稍微地移動,鉗口就需要更進一步收緊。


繫上綁製線

當綁製大多數的毛鉤時,綁製線不僅鑲材料到鉤上,它也形成那些材料的一個可靠的基礎。平滑的金屬鉤不提供許多摩擦力,因此要阻止裝飾沿著柄滑動,停止線的旋轉為首先應用。那些線通常恰好在鉤眼後面動作,在結束旋轉前沿著這鉤柄旋轉。線本身通常從它的線軸上使用一個目標設計好的繞線柄在那裡拉線出來。

線顏色通常被選擇與毛鉤的主體相配。不過,如果它正用來綁製一個明亮的的頭或者胸時,它有時選擇對比及顯著。

綁製線的顏色通常被選擇與毛鉤的身體相配。

1. 對應在綁製鉗裡的鉤,抓住綁製線將線頭部分放置在鉤子另一側鉤柄的上方及繞線柄在下方。

2. 夾緊線頭部分,將繞線柄往上往前與鉤柄成為V字型。

3. 仍然夾緊和直立線頭部分,開始沿著柄的末端旋轉繞線柄。

4. 當線沿著柄旋轉時,它將開始覆蓋線頭部分,在適當的位置鎖住它。

5. 線在五六次旋轉之後,線頭部份將很牢靠。放下繞線柄並且修剪停止不需要的線。

6. 繼續沿著柄捲繞線,線從它的線軸中隨著繞線柄抽出。

7. 停止旋轉將構成基本的需求。


緊繞完成

一旦毛鉤完成了,這根線被正確地放棄是重要的。緊繞完成是毛鉤完成的安全方法。形成一系列滑過的環包含被在這根線的線頭上方拉緊,在適當的位置鎖住它。在非常小的毛鉤上,3個旋轉緊繞完成通常已經足夠了,在大的樣式上,特別是在那裡使用超過6/0的粗線,5個旋轉緊繞更可以安全的結束。

它可以單獨靠手指完成製作。但是很多毛鉤綁製者使用特別設計的工具-有人叫做 節結鉤” (參考第25 )。綁製的線越過工具鉤和環到確定位置上完美的旋轉在毛鉤的鉤子周遭。

節結鉤一直按以下順序使用,為了幫助技術驗証,沒有材料被增加到那些鉤子上。粗的,更可看見的線也被使用。注意在正常情形內,毛鉤的頭在這階段已經形成。

一個穩固的緊繞完成將保證那些毛鉤被可靠綁製和能夠被重新使用。

1. 由於綁製線的位置正好就在眼睛後面,從線軸抽出短長度的線。保持線的緊實並且越過放置在節結鉤前面鉤子上。

2. 從那些線軸那裡拉出更多線並且穿過繚繞在節結鉤臂的後面。線打環繞過節結鉤臂並拉它退後與鉤柄平行形成倒置的四角形。

3. 至始至終的在這根線上固定繃緊,輕轉工具以便將它們兩個移至鉤子上方形成垂直四角形。

4. 旋轉節結鉤。第1次的旋轉最重要,這些保持預防綁製線在鉤子上的鬆散。通常打5次旋轉,但是更多次是完美的可以被接受。

5. 旋轉次數模式的要求,環一定拉緊。小心謹慎的輕拉線離開後面的節結鉤臂,固定繃緊前面鉤子。拉這根線的線軸終止關閉環。

6. 繼續拉線末端的線軸直到環幾乎關閉和工具鉤貼緊鉤柄。除去鉤子並且拉緊這根線。不用的部分現在可以將它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