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下水救鱸記

時間:95/12/7 天氣:晴


寶山真是讓我又恨又愛的地方,繼上次跌入水中之後,今天又讓我再次的下水。


多日的寒冷天氣之後,今天天氣是最穩定的。快要年終了,假還沒有休完,所以趁今天下午約老彭一起到寶山釣魚。


早上公司的事情還是相當的忙碌,管它的勒!那麼好的天氣就是要去釣魚,不管三七二十一寫了假條,跟主管請假去了。


下午兩點時間一到,東西拿一拿,馬上衝去最熟悉的地方,寶山水庫。


在還沒有去寶山的時候,聽說寶山的鱸魚已經沒有那麼多了,那邊已經變成觀光釣點,我也有看過人使用生餌將鱸魚一籠一籠的帶走,相當傷心。鱸魚在市場上的價格相當的便宜,一尾才4050元,根本就不需要花力氣來釣魚。在來釣場的路途上想說是不是因為寫釣遊記而產生的結果,心中突然升起一股放棄寫作的念頭。但是我仍然沒有這樣做,因為我想要將當天的釣況及發展,當做一種紀錄。


所以以後我不會詳細寫出釣點,還請原諒。


到達釣點時候,發現水位相當的高,之前有許多點已經在水面之下了。真是奇怪,新竹下雨那麼少怎麼會有那麼多水呢?還蠻納悶的。


找了一個定點,將所有的東西卸下,裝上我的四節翹班竿及捲線器,剛開始的時候風還是很大,所以我先使用自重軟蟲配上無鉛釣組,攻向對岸的樹下,上次就是這樣子讓我miss掉一尾鱸的。繃緊線,等待自重軟蟲下沉到某種程度之後,再進行抽拉的動作。這時老彭珊珊來遲,他也盡快的將它的釣組準備好。我也休息一下順便紀錄當天的天氣狀況,以便日後的整理。準備就緒之後,開始做釣。


用無鉛釣組做釣一會之後,ㄟ,怎麼沒有狀況呢?明明有聽到碰水聲阿,怎麼沒有反應。觀察了一下環境之後,發現風減弱了,水面也變得相當平靜。回想書中及網路論壇中的報告,當下決定改用popper 來作為做釣擬餌,因為在平靜像鏡子的時候,一點聲響都會很大聲,可以吸引鱸魚的慾望。接著移到水草的區域去,將餌丟向水草後方,果然在後方有碰的聲響,這個策略是成功的,繼續朝向目標區域攻擊,沒多久,就在水草區後方抽動popper 時, 啵的一聲,中魚了,小心仔細的將魚拉回來,等快要接近前方時,卡住倒在水裡的竹子,完了,如果是擬餌卡住也就算了,沒想到魚也是跟著卡住,這時呼叫老彭來 支援,找來竹子捅了一下也是沒有辦法在岸上搶救,亙,撩下去了,當場褲子一脫,將上衣往上折,沿著草堆踏著下水,阿,水好深阿!到達救援處已經將我的上衣 濕了一半,處理完畢折回後,當然要對這隻讓我下水的鱸魚拍照阿!





上面看到的照片其實下半身是只剩下一條 濕內褲,還好老彭沒有拍到下半身,不然就糗了。將上衣脫掉光著身子將外套披上,繼續奮戰,這就是釣魚人的鬥志。一樣在同樣的點繼續拋投,沒多久要中魚了, 這次更加小心的拉,怕又鉤到,但沒料到就是因為這樣子,眼前的鴨子飛了,不,是鱸魚跑了,亙,用竹子將前面的障礙移除,我就不相信下次還會這樣子,事與願 違,在這位置已經沒有了跡象,老彭還是不相信使用popper,繼續使用它的軟蟲,ㄎㄎ,就是因為這樣,我換了另一個釣點後,第二竿又給它上鉤了。






老彭終於換上了popper,換了更裡面的點,啵啵MISS了三尾,但終究還是給它搞上來一條。





他還是懷疑寶山的鱸現在不吃軟蟲嗎?嘿嘿,在天快要黑之前,軟蟲開咬了,是在對岸的草邊中的。





這次的寶山行還真是讓我永生難忘阿!

沒有留言: